close

“真正動人的故事,不需要煽動人心的話語;真正的愛情,不需要把那三個字常掛嘴邊”。

整部電影雖然是屬於愛情的,可是直到最後,我們都沒有看到常見的男女主角間的深情表白,除了男主角Taki在女主角Mitsuha手上留下的那幾個字。

那也是貫徹這部戲主題的幾個字。

 

如果從愛情裡拿掉了名字與記憶,我們能用什麼去證明愛過?

現實裡,我想沒多少人能辦到。沒了回憶,忘了名字,剩下的大概只有感覺吧?

憑著感覺,你是否願意去等待、尋找一個未知之數?你可願意,天涯海角的去尋一個無法記得你的人?

這電影,能打動我的地方,就是因為它喚醒了一份“愛”。我都忘了,曾經為愛,也苦苦尋找了數年只為一份覺得值得、好好珍惜的感覺。

誰會在偌大的城市裡,繼續為著一份感覺,不曉得在尋找誰的去尋找著呢?

雖然電影裡沒有明言Taki一直尋找著沒有名字的“她”,卻可在他總是若有所思和落寞的神情看出來了。要是換作現實裡,大概很多人都會選擇Taki曾經暗戀的美女前輩吧?更何況那時候她也喜歡他。

可是這是電影,電影就該完成我們現實中難以完成的事情。

於是有時空穿越,有Taki用盡一切法子去讓Mitsuha繼續活著的情節......有了他們跨越時空的會面。

他們在戲中第一次見面大概是已經接近尾聲的時候了,可是有了美麗的風景和前面豐富的鋪排,它帶來的感動不因為這遲來的見面而有所缺失。

可惜借來的光陰是太短了,Mitsuha還來不及把名字寫在Taki的手裡,彼此連接一起的“線”就此斷開了。

 

然後,Taki開始記不得Mitsuha的名字了。他無法想起自己從遠方到來是為了什麼樣的事情。只有眼淚潸然而下。

而Mitsuha本以為Taki寫下的是他的名字,可是直到時空再度錯開,就連記憶裡彼此的名字再也無法留住時,Mitsuha在摔倒時往手掌一看,才發現Taki留下的是更為重要的訊息。

 

“我喜歡你”

 

Taki是成功挽救了心愛之人的性命,縱然代價是彼此無法再記起對方的事。

只是這是電影。一部美麗的愛情電影。

最後在即將擦身而過時,彼此終究還是感應出對方了。

故事到最後,始終沒交代他們是否會在一起,也沒說出會不會就這樣幸福到底。

我是相信幸福的。

縱然一切未必如願,事實未如所料,我情願相信幸福終將達成。

 


後記:

看完了這戲後,心中好像被什麼東西觸動著,想好好的表達卻又無從下手。

也許我自以為看過了愛,卻未料它始終離我很遠,連想好好描述戲裡那份愛也辦不到。

最後我也只能草草了事。

 

回憶裡,卻不斷重播那時候在她耳邊說出的:“我喜歡你”。

很久很久了,這一耳邊細語卻依然如巨響般。

 

颱風天,願你安然無恙。來自,三千公里外的掛念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enh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